Monday, October 31, 2011

美德

當別人遇到困難時,
你會如何應對?

有的人的反應:
如果我認識的,
我就幫囖!

有的人的反應:
事不關己!

當你看到有人跌到在馬路中央時,
你的反應是什麼呢?

這個早晨,
騎著摩托車,
轉彎過後,
看到一位老伯伯坐在路中央,
爬不起來。
他的腳踏車倒在路旁。

當時的第一個反應,
是有點衝動把摩托車停在一旁。
但是,
卻看到前面的一個年輕人,
把摩托車停在一旁,
正準備去扶起那位老人家。

我的反應馬上更改:
方正都有人幫了,
該用不著我了吧?
當下,
就走了。

過後,
在看看鏡子,
看到了另外一個人,
把老人家扶起來了。

這反應了,
社會的溫暖,
人性的真善美。
但同時卻有一群,
像我這樣的人,
甚至比我更糟糕的。

很多時候,
大家都會這樣想:
反正別人都會幫的,
我也不需要管那麼多了。
如果,
每一個人都這樣想的話,
那麼就沒有人會伸出援手了。

原來,
我的行為,
我的道德,
也不過如此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