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15

89 0 觀念

近期的工作壓力
促使我和同事陷入驚慌的狀態
每一晚都睡不好

案件多加上限期逼近
剛執行的消費稅
更導致許多的運作緩慢
足讓許多客戶的帳目遲交
這些挑戰足以讓我倆徹夜難眠

除了外來因素
公司的內裡因素
更是讓我倆吃不消
公司員工離職
甚至其他同事的進度很慢
一個簡單的帳目簡單
幾個小時裡可以完成的工作
他們可以花上一個星期完成
再不然
我和同事的工作加重
必須重複檢查他們的工作
甚至替他們完成他們手頭上的工作
眼見限期逼近
我和同事擔心得不得了
然後其他人只要時間到就跑人
似乎沒有擔心過限期的問題

我和同事看到這種狀況
簡直是不能接受
起初
我倆以為是我們各自的問題
但後來才發現
不只是我們
我們的同行朋友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
這這這
幾乎來自於90年代的孩子
也幾乎是金錢主義的觀念
甚至沒有什麼責任感
他們認為
公司給我多少錢我就做多少
無需多努力奮鬥
稍微多一刻都不行
甚至有的還反過來投訴上線把太多工作丟給她

前幾天的90年代同事反應
"上次我加班的幾天可以claim嗎?"
"不懂哦!應該是沒有吧?"
"蛤?那樣我不是白做了咯?你加班那麼多天,更加虧也!"
我卻只回覆一句
"你還好意思說!"
我其實很想說
"你的工作能力不怎麼好,簡單的東西卻用上那麼長時間完成。然後呢,很多東西不會做,需要我們替你處理。還有,教了你幾次的東西,還是會重複犯錯也重複詢問。我們必須花那麼多時間教你,公司已是花費那麼高在你身上了。我們也因為你,必須不停加班或把工作帶回家完成。你讓我們吃虧的帳都還沒跟你算呢!你也做了那麼久,還不怎麼上手,這些工作是你的責任,你必須完成它啊!"
無可奈何
這話有些傷
我壓抑著不說
事後我也沒告訴同事
因為我大概猜到她的反應

我和同事因這90年代的問題
開始討論
我們列出誰誰誰然後誰誰誰
但卻發現有差異
我們的這位同事不會這樣也
以前的同事也不會這樣啊
再來我認識的一些朋友都不會這樣啊!

最後最後
我們發現那是家庭教育的問題
我們都有父母祖父祖母或一些長輩經常勸我們
工作要用心要做好好
不可隨意不可馬虎
欲辭職也要做好本分
等等的正面勸解
我們甚至欲辭職時
家長都會問為什麼不要做
還要我們不要動不動就辭職

而從那些認為沒加班費開工是吃虧的
家長會說
沒有加班費不用加班啦
再不然那麼壓力辭職不用做了啦
這種算是疼愛嗎?
我想這是一種傷害
一種讓孩子無法長進
一種讓孩子沒有志氣的做法
我想這樣繼續下去的話
這社會的人格塑造將越來越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