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2, 2014

獎杯(2)

看著那堆堆滿塵埃的獎杯
讓我想起了一場賽事

有些人認為
比賽要享受過程
也有人認為
比賽是為了勝利

曾經我說過
獎項是一個肯定
但得不到的人
有時是因為運氣
大多數肯定他的人都不在評審團裡

這場比賽
除了讓我看到一種肯定之外
還是一種讓人衝刺的物品
大家那麼努力
真的僅為了對得起自己嗎?
不能否認有私心
但也不能否認真的沒有私心

這一場比賽
更讓我領悟一件事
表達能力其實很重要

有的人會認同你
當他明白你發表的意見

我們聽過唐詩三百首
但又有多少人可以明白
這些由文言文所湊成的詩句?
這些文言文最簡短了
但最難懂

縱使
我們擁有美好的語句
擁有良好的內容組織
但是
當你湊合起來時
無法讓人領悟就是一個問題
那是挺嚴重的缺點

精簡
就是最重要的武器
不管是比賽還是在任何一件事上

有些人會羨慕一些人的臨場反應
其實是怎麼一回事?
為什麼有的人真的會那麼快?
我在想
是天生的嗎?
但我還是覺得是後天的

我認為是歷練
因為懂的東西多了
知識多了
才會更多意見
更快的分析

一篇自己都不明白
抑或自己都不贊同的點子
就算提問有多簡單
都無法作答

如果本身的學問不多
被問及時也很難回應
比方說
有人問路
你不懂或不確定時
也需要時間思考

比賽
除了是技巧的考試
還是態度的考驗

經不起風浪了
我們選擇草率了事
因為知道自己會輸的
所以我們直接不嘗試

有多少人可以像入圍的妳一樣
縱使知道自己不行
還會嘗試 還是默默耕耘呢
這就是妳種了樹
細心澆水 開花了
我相信果實會結出來的

比賽的輸贏
有時候不是因為能力不好
有時候卻僅是態度問題而已

獎項
該是留給心態正確的人

No comments: